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zhwc39的博客

虚席以待,欢迎来坐坐,聊聊,一起看海。

 
 
 

日志

 
 
关于我

读了我的一些博文,便可知道,作为同济大学建筑系教授,由来多少有些偶然,虽然建筑学专业是我所爱,但成为这个专业的老师却有些身不由己的机缘。不过如今在我对大学教师这一职业逐渐适应并喜欢且又将渐行渐远之际,却又平添了几分惆怅,原因很多,最主要的大概还是,大学变得越来越陌生了——不由想起陈丹青的离开清华,他本是怀抱理想跨入自以为的学术圣地的,然而没料到“水木”已经不再“清华”了,那就选择离去!我佩服他的毅然,虽然这只是犬儒的洁身自好,并无补于理想的实现。

“乒乓板”开花(图文)  

2018-02-20 16:23:50|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这片博客园地荒芜几个月了,不少朋友通过其它途经打问,怎么回事,身体无恙吧?唉——误会大了;不过毕竟是年近八旬的人了,风烛残年的,被猜测病倒,也是正常的事。实际上,还好,虽然断不了小毛小病,人倒一切如常。当然,不再打理园地,就另有原因了:一件事,如果老做无用功,为什么还要去做呢?
自从去年9月美国回来,我是发过几篇游记的,但是,不知为何,除了第一篇,其余就都不能见天日了。我尝试改了几回,实在找不出碍眼的字词了,可仍是不行。既然,话语的“由//自”已失,那就别恋栈了。开始是有点纠结,心中忿忿不平的,不过后来想想,写作本是一种生活调节,抒发心情而已,何苦为此自寻烦恼。从那以后只发过一篇谈摄影构图的文章,是响应朋友的创作而贡献的一点拙见,然后就索性停笔,彻底放下,反正有别的事可做,日子倒也过得蛮充实的。

不过,仍心有不甘,难道只能风花雪月了吗?那就索性写一点风花雪月试试,如果仍发不了,那实在是太可悲了,可是如果能够发,我觉得深心的可悲感觉会更甚!

大年初四,家里夫人,忽然在厅里喊我,说,外面这株盆栽开花了!我莫名奇妙,心想因为天冷,阳台上仅有的两三盆观叶植物,早就搬进室内避寒过冬了,这两天连阴雨,外面还有什么开花植物?便走出书房兼卧室的房间去看看究竟怎么回事。原来她说的外面,并非阳台,就是厅里,只是相对于书房而言。那里有一盆已经养了二十年以上的一直不知学名的植物,只听说叫“乒乓板”,后来上网查了才知叫“燕子掌”,不过这似乎也并非正式学名吧?

不去管它,反正它就是一种肥厚叶子挺像乒乓板的观叶植物,就这么叫着倒也形象。话说这植物,大约在二十多年前来到我家时,是很不起眼的一小簇枝叶,只因为常绿,便扦插在一花盆试试能否成活。不想,立马活了,而且很容易养,一天天长大,几年下来竟长成胸围超过一米、高度也接近一米的一大丛“树木”了!后来不断修剪枝叶,分了盆,又先后多次将剪枝送给需要的人,等于繁衍了很多的子孙后代!

由于枝繁叶茂,这“乒乓板”树看上去一直长势喜人,十多年前搬新居时就没舍得像其它一些盆栽那样,嫌累赘送人。虽然整盆树又大又沉,还是请上了搬场车,让随车搬场工人在一车家具、纸箱中放稳了,好生照顾着,不使枝叶受损,最后完好地运到了新家。

我本不是个细心的“护花使者”,只因这植物命很“贱”,照料起来一点不费事,待之再粗放,也能活,很适合我自己的马虎性格,反正基本上就是想到就浇点水,偶尔施肥,大部分时间不去管它,也活得很好。但有一点,就是它不耐寒,冬天必须搬入室内,长成“大树”后夫妇两个人搬不动,得趁家里有人来让人一起帮忙,比较麻烦。

就这样,有一年冬天,本来应该进屋避寒,就因为这搬不动,便动了个脑筋,想懒惰一下,尝试不搬进屋里,而是用木条钉一个框架蒙上塑料布,做一个简易暖罩过冬。心里还想毕竟在阳台上白天可以享受到阳光,也许比移到室内长得更好?但事与愿违,没几天,来了一次寒潮,温度降到了冰点以下,还起风,那塑料罩子,下面并不严密,根本扛不住低温冷空气,植株就此冻坏了,叶片颜色变得发黑,也许枝干里面都结冰了!连忙移到室内。可是已经晚了,眼看它一天天蔫下去,最后叶子完全掉光,就剩几根光溜溜树干,也软绵绵瘪塌塌的,并开始一截截枯萎……估计已经死了。那几天很是痛心,毕竟陪伴十多年了,它是被我漫不经心生生“受虐”致死的呀!不过我没有马上扔掉,而是放在室内,期待它出现奇迹,能起死回生。

春天到了,充满惊喜的事真的发生啦!这枯枝竟一天天开始活泛起来,终于有一天身上又爆出几片小小的绿色叶苞!清明以后移到室外,浇水、松土、施肥一番照料,它竟顽强的恢复了生命力,新的枝叶一天一个样的长出,两三年后竟又很壮实地长成了胸围接近一米的大树了!

如今由于我们不希望它占地太大,曾狠心地多次大施“砍伐”,将周径控制在半米左右,促使它尽量往高处伸展。但冬天再也不敢怠慢了,每年一定搬到室内。今年搬进后,几个月中记得只在暖和的日子,浇过两次水,冬至前后太阳高度角最低时,放置的位置能晒到几小时太阳,像过去一样,啥也没去管它。不过偶尔会注意到,明显的,叶片不如在阳台上那么肥硕,越来越薄,看来它是在不断消耗自己的体内的营养,维持着生机呢。然而真令人没想到,就是在这种差劲的生长条件下,而且偏是连阴雨天气,它竟20多年来在“雨水”节气当天,首次向我们报春来啦!

花很小,小得与整株植物完全不般配,不注意根本发现不了。也不知就该这么小,还是因为营养不足造成的,不过,居然养了二十年后才开花,而且曾经那么亏待他,也真是让我们太感动的事。这让我联想起近日大火的那首关于“苔”的小诗,以及罗大佑的《野百合也有春天》,虽然此花渺小,不起眼,但是它一样给人带来春的气息,不说“蓬荜生辉”,也总给斗室增添了一线春光吧!

“乒乓板”开花 - zhwc39 - zhwc39的博客
这就是那忽然发现的一小簇粉白色的小花,那么多朵,还不如一片叶子大,而且全株仅有一簇。
“乒乓板”开花 - zhwc39 - zhwc39的博客
近些看,花瓣已展开充分,我们发现时,应该已经开放一两天了。
“乒乓板”开花 - zhwc39 - zhwc39的博客
再近点看,花姿还是蛮漂亮的,还有七个花骨朵未开,待到它们一起开放,整个花期也许还不短呢!可惜仅此一簇,不知天暖和了,会不会再有新的惊喜!

 
 
 

  评论这张
 
阅读(425)| 评论(2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